在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平顶山教育学院获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18-07-18 点击数:

在2017年“巽震杯”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平顶山教育学院参赛选手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综合素质夺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这是我们学院在专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5月15日,该学院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

5月7日到10日,2017年“巽震杯”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在青岛举行。本次大赛分本科、高职高专和中职3个组别,设中式铺床、西餐宴会摆台、中餐宴会摆台和鸡尾酒调制4个赛项,包括综合理论知识考核、现场实操和英语口语测试3个比赛环节,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251所院校的750余名选手参赛。

平顶山教育学院选派杨华新、何旭海、刘佳鑫3名学生分别参加了高职高专院校组中式铺床、中餐宴会摆台和中等职业学校组中餐宴会摆台3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比拼,2016级普通大专班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学生杨华新从上百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高职高专院校组中餐宴会摆台一等奖,何旭海获得中式铺床二等奖,刘佳鑫获得中职组中餐宴会摆台二等奖。

该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冯雷钢说,此次大赛是我国旅游教育领域规模最大、全面覆盖本科院校和中高职的品牌赛事,选手都是各大专业院校选拔出的优秀人才。“我们学院第一次派高职高专学生参加全国大赛,没想到学生表现得如此出色,真是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冯雷钢面带喜悦地说。

在这次大赛中,中餐宴会摆台是各省下功夫最多的一个项目,台面设计富有创意、餐具成套定制、主题与文化风格突出,才能使摆放出来的作品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平顶山教育学院的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早就下足了功夫,在创意上别出心裁,在细节上精益求精,使台面设计新颖独特,别有韵味。其中,在高职高专院校组中餐宴会摆台项目中,该学院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精心创设了“喜鹊登枝”——金榜题名宴。从台布到餐盘、碗碟的选择,到筷子套、牙签套等都由该学院美术系教师精心绘制,力求辉映主题。整个台面设计融入了学生和教师的创意,浸透了师生的心血。

比赛中,参赛选手杨华新稍感紧张,尤其是身边的选手不小心打翻盘子时,后来她成功使自己镇定下来,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她动作流畅,有条不紊,而且面带微笑,展现出良好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当裁判拿着直尺和细线测量餐具的摆放位置是否准确时,带队老师赵盼、全少莉等人都紧张得睁大了眼睛。本次大赛对学生操作要求极为精细而且严格,红酒斟5分满、白酒斟8分满,三杯(水杯、红酒杯、白酒杯)间距一厘米等。经过裁判的严格测量,杨华新的操作完全符合标准,她以娴熟的专业技能获得了评委的称赞,最终夺得一等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全少莉说,备赛期间,学生们苦练技能,凌晨5点就起床背英语,晚上10点多还在进行实操训练。赛前半个月,杨华新甚至住到了实训室争分夺秒地进行训练。学生的付出总算结出了硕果。“我们几位指导教师轮番陪着学生训练,早出晚归,牺牲了休息时间,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不仅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费尽了心血。”冯雷钢说。

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成绩的获得是学院高度重视的结果,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学院全面提供保障,为学生参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是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体现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更是参赛学子和指导教师刻苦努力、奋勇拼搏、挥洒汗水和心血的结晶。“我们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大赛,让学生在竞赛舞台上展示专业技能、职业认知和综合素质,让教师在指导和观摩大赛中开展专业交流,促进旅游管理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升旅游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提高我们学院在旅游教育界与业界的影响力。通过大赛的历练,将切实提升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水平,使更多学生受益。”

地址: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长安大道西段    联系邮箱:59857568@qq.com
邮编:467000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3882号